农业丨安徽农业发展重绿色助力农民增收

2017-07-21 11:09:18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社合肥7月20日讯:农药和化肥“减量”、“稻虾连作”兴起、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记者近期在安徽采访发现,当地近年主动对接市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上述举措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不仅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降低资源环境利用强度,还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农业转型升级新路。

  少用农药化肥,提高种植效益

  “这几年复合肥用量逐年减少,去年不用复合肥了,用有机肥替代。”宿州市砀山县三联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超纲说,农药方面注重绿色防控,如原来防治梨木虱要用三四遍“齐螨素”,采用粘虫板后,如今用一遍就行了。

  这家合作社有3000多亩地,主要种植砀山酥梨。刘超纲说,去年普通农户的酥梨一斤卖1元左右,合作社的酥梨均价达一斤2元。

  据了解,安徽省围绕节本增效、绿色增效,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去年全省化肥农药用量双降(分别下降3.45%、8.3%),化肥农药利用率双提(分别提高1.8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

  据安徽省农委副主任朱永东介绍,该省坚持绿色导向,近年出台《安徽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规划,分专题、分年度制定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等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去年省政府将耕地质量、化肥农药用量纳入各市政府目标考核指标;省级财政统筹2.6亿元开展粮食绿色增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成为肥药减量增效的新导向、新动能。

  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摸索出小麦优质绿色高产节本增效技术,包括采取秸秆粉碎还田、深松深耕细耙蓄水保墒等。“今年小麦亩产量1200斤左右,比周边散户高约100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