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把生态文明融入新农村建设

2017-07-20 13:33:52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记者从7月17-18日召开的江西省新农村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江西将把新农村建设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的大格局中去,以生产高效、生活富裕、生态优良“三生融合”为追求目标,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并进新模式,力争在推进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立足生态规划设计。会议强调要尊重当地自然概貌、区位条件、人文积淀、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着力挖掘建筑、文化、历史、物产等元素,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从源头上进行规划管控,充分体现农村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产业特色,凸显田园风光和地域文化。

  节能环保施工建设。会议强调坚决不搞大拆大建,慎砍树、不填塘、不挖山,不破坏具有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建筑物。提倡就地取材,使用节能环保材料,不搞过度硬化,使自然资源、耕读文化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传承。严格管控农村建房。积极引导农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安全实用、经济美观,凸显地方特色的“百年住宅”。严格执行农村建房标准,严控农民建房超高超大,节约土地和资源。保护修缮文化价值突出、地域特色浓郁的传统民居。

  大力改善农村环境。会议要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筑牢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在美丽示范村、精品重点村、中心村积极推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垃圾分类试点。重视村庄周边、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及村庄空闲地的绿化美化,营造自然、亲切、宜人的村庄风貌。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会议要求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和方式,把绿色原生态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用好绿色资源、文化特色,大力发展现代绿色食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绿色生态新产业新业态,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在婺源、黎川、万安、靖安等地,休闲农业已具有明显的个性特征,人气火爆。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会议提出要在农村广泛推广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消费观念。积极引导、鼓励农民使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加大资源的循环利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记者 文洪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