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丨生态立区 绘就“塞上江南”新画卷

2017-07-20 16:40:34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陈晨

  宁夏日报讯: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要强化源头保护,下功夫推进水污染防治,保护重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通过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

  一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心,务实苦干,凝聚起推动美丽宁夏建设的强大合力,迈出了绘就环境优美“塞上江南”新画卷的坚实一步。

  再造与修复并举,全力构筑西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

  7月17日,西吉县林业局副局长安晖站在火石寨乡扫竹岭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示范区,看着长势喜人的新植树木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曾是生态移民迁出村,属于土石山区,植被较少。今年4月12日,六盘山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工程启动,我们1个多月植树造林1万多亩,栽种各类苗木111.81万株。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已变得绿意盎然。”

  今年起,我区正式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将利用4年时间,在六盘山地区精准造林260万亩。这一工程不仅可以使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提高12个百分点,还能有效改善水资源短缺、水土资源流失严重等问题。截至目前,这一工程已为六盘山地区增添新绿36.4万亩。

  今年以来,依托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我区大力实施精准造林,相继实施了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绿网提升工程、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绿化工程,全力推进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建设。上半年,全区完成营造林58.1万亩,完成未成林补植补造24.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500万株以上。

  治理与保护并重,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天堂

  6月1日至2日,国家林业局在宁夏举办了中德财政合作中国北方荒漠化综合治理宁夏项目成果推广大会,向我国北方13个有荒漠化治理项目的省区推广中德合作宁夏项目成果。

  没过几日,国家林业局通报了“十二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结果,宁夏得分90多分,被国务院考核为工作突出省区,获得考核最高等级。

  这是全区林业人向建设环境优美新宁夏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我区在“添绿”的同时,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防止沙害对优美环境的“侵蚀”。“十二五”期间,全区防沙治沙目标任务为450万亩,实际完成981.45万亩,是目标任务的218%。仅去年以来,我区就治理荒漠化土地77.1万亩,使宁夏实现了连续20多年沙化土地持续减少的目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