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林业厅六项生态建设举措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7-07-20 16:45:38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责编:陈晨

  国家林业局网站讯:陕西省林业厅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力推六项生态建设举措,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生态护林员选聘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省实际制定了《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积极督导检查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为了进一步落实好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省林业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的意见》,规范了护林员管理、培训和工资发放等工作。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共计选聘建档立卡生态护林员18443名,带动5514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二是倾斜退耕还林政策。在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政策落实方面,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向贫困地区和贫县双倾斜安排退耕还林任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下达18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其中133.51万亩下达给贫困县,贫困县任务占全省总任务的74.17%,涉及贫困户20.66万户,57.60万人,直接补助资金达3.17亿元。

  三是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实施生态公益林补偿是国家为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改善区域生态状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陕西省按照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公益林补偿相关规定,结合中省到位公益林补偿资金,及时将公益林补偿资金补偿给农户。国家级公益林每亩每年补偿15元,省上每亩统筹0.25元,县上每亩统筹1.75元,集中用于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益林监测、档案建设、管护管理培训等项目支出,剩余13元/亩全部补偿到农户。省级财政按每亩5元标准补偿,其中管护补助支出4.75元,公共管护支出0.25元,补偿630.91万亩。

  四是落实林业产业发展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中省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政策,积极配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脱贫办公室做好林业产业脱贫工作。上半年转移支付近1.7亿元,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核桃、油用牡丹、花椒、油茶、长柄扁桃、仁用杏、沙棘、漆树等木本油料产业,集中有限资金解决产业发展投入不足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促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生态脱贫的目标。

  五是落实林业重点工程帮扶。项目安排和计划任务下达时,尽最大可能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县倾斜,工程项目施工中尽可能地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施工,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林业工程项目施工,获得劳力性收入,达到增收脱贫。

  六是落实开展扶志强能培训。充分依托各地林业推广机构和技术队伍,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精准培训产业实用技术,提高林业产业发展科技含量和林业生产效率,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今年,省上计划培训林农1000名,各地结合实际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单元、以人为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让每个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脱贫技能。

  下一步,省林业厅将继续按照中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学习借鉴山西生态脱贫先进做法,凝心聚气,俯下身子,下大力气去研究解决上述问题,全力做好陕西省生态脱贫攻坚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提高林业系统扶贫干部的思想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惠及革命老区和三秦百姓的治本之策。使各级干部工作态度从“管理”向“主动服务”,从“粗放不严谨”向“精准细致化”,从“完成任务”向“完成历史使命”转变。

  (二)持续整改提高。不折不扣落实中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形成生态脱贫明查暗访长效机制,围绕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全力督导落实,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确保问题整改100%到位。

  (三)强化考核激励。健全和巩固厅领导牵头包抓脱贫工作长效机制,进村入户,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分类制定生态脱贫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市县生态脱贫部门工作的考核办法,采用季点评、年考核办法,加强生态脱贫工作考核,把生态脱贫考核与“三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助推脱贫攻坚。

  (四)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落实好生态护林员政策,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二是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为推进生态脱贫注入更多政策资金。三是摸清贫困人口退耕还林底数,优先把退耕还林任务安排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四是发展林业产业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林业产业增收脱贫。五是协调做好林业重点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工作,增加贫困人口劳务收入。六是整合一切林业培训资源,做好生态脱贫扶志强技培训工作。

  (五)切实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山西生态脱贫典型经验,结合陕西省实际深入开展调研,重点研究特色经济林提质增效问题,促进林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