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2017-07-20 17:03: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编:陈晨

  这是江西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殷殷嘱托我们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2016年8月,江西获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起先行先试、探索绿色发展新路的光荣责任。

  这是江西的历史担当。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省委高举绿色崛起大旗,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聚焦制度创新,厚植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崛起,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这是江西的铿锵行动。

  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考评、生态损害责任追究等一批保障措施日益完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经济方兴未艾。

  不负绿水青山,江西提交了一份亮丽的绿色成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位居全国前列;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0.7%,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方得金山银山,江西发展实现了质量与效益的双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1.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达42.3%。

  江西是中国最绿的省份之一,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红土地上的赣鄱儿女,坚守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古朴与执著,与山川和谐相处,与万物共荣共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省委以生态立省,以绿色发展强省,不断厚植江西绿色优势、推动江西绿色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江西良好生态环境,对江西绿色发展寄予厚望,提出重要要求。

  2015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引述了众多描写江西大好山河的千古名句,作出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著名论断,要求江西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中国江西网讯:2016年2月,在视察江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夸赞江西青山绿水,指出,江西是个好地方,生态秀美,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他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探寻者、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行者,2016年8月,江西获批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承担起了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历史重任。2017年6月,中央深改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赋予江西构建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制度体系、严格的环境保护与监管体系、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绿色共治共享制度体系、全过程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等6大体系建设任务,着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做实做细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东风浩荡满眼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要求,为江西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江西绿色崛起开启新征程、拓展新境界。

  深刻把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省委始终把推动绿色发展作为加速江西崛起的路径,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省委书记鹿心社反复强调,为图一时发展所欠的环境账,花十倍甚至百倍代价都难以还上。任何对环境的破坏,都是对历史的背叛、对当下的伤害、对子孙的欠债,我们一定要严守生态红线,让青山绿水常在,让绿色发展永续。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奋斗目标,把“美丽”与“富裕”和“幸福”一起列为三大努力方向与着力目标。提出江西生态建设的路线图: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领先全国,绿色经济率先发展,资源节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成果,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领跑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