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精准扶贫

2017-07-19 17:30:2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驻涟一年多来,聚焦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两个稳定增收”目标,探索出一条可复制、能推广的帮扶路径,给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前不久,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立足普惠,多措并举拔穷根

  面对当地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低收入户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的实际,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把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规定动作”,在挂钩的19个经济薄弱村全面推广。同时,针对低收入户普遍缺技少能的状况,联手当地人社部门,开展月嫂、养老护理、面点师、厨师、电商创业、柳编等实用技能培训。一年多来,工作队筹集帮扶资金1600万元,在19个村建设了2310千瓦的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已为194户低收入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今年1—5月,低收入户平均每月获得发电收益接近300元。到目前,工作队已经举办了9期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学员近1000人次,有900多人取得技能证书,逾六成的学员走上了创业和就业岗位。“1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356户低收入户,只剩下个别村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到年底,实现省委要求的‘双增收’目标不成问题。”工作队队长孙国君信心满满地说。

  由于19名帮扶队员来自不同单位,掌握的资源和支持力度不等,工作队坚持帮扶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整体联动,有效整合了帮扶力量,充分调动了帮扶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示范引领,蹚出共同发展新路

  “穷村也有潜在发展优势,关键看如何挖掘转化成经济发展动力。”帮扶队员、南京市秦淮区商务局局长助理徐卫东挂钩担任大东镇瓦滩村“第一书记”后,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挖掘提升,昔日冷落的村头,人气指数“嗖嗖”往上蹿。从去年下半年接待上海第一批游客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量超过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80多万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