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丨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在京创立

2017-07-18 17:58: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yr0718001

会议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7年7月18日,由中国领先的农化企业——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共同参与的金丰公社正式在北京创立。作为中国首家开放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描绘了一幅雄心勃勃的路线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闭环,汇聚全球种植产业链战略优质资源;为行业合作伙伴搭建平台,建立1000家县级农业服务机构;为中国5000万农民提供全方位种植服务;致力于引领中国农业迈向高品质、精益化、智慧化和可持续化的新时代。

  转型风口:农业服务正临爆发前夕

  近年来,处在转型的中国农业遭遇多重挑战:一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二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三是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四是农民增收原动力减弱,新动能跟不上。

  由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大势所趋。伴随这个进程,中国农业服务滞后的瓶颈开始凸显,突出表现在两点:一是劳动力老化和断层,谁来种地问题迫切需要回答;二是与之相应,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需求呈井喷之势,如何种地日益困扰规模种植业主。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信表示,现代农业服务是国家农业发展的方向,现在正是在中国开展农业服务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时机。据介绍,目前农业服务按照主体可划分为农资厂家、农资经销商、农技站、农机手、新型小规模农化服务组织等,但缺乏整合,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效率均不高,市场呼唤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资源雄厚、经验丰富、专业而全面的农化服务平台企业。无论是小种植户,还是大种植户、农场主,都呼唤种植代理公司提供“产品+服务”,乃至种植完全外包的服务模式。

  国家层面已经明确提出了对我国农业服务的支持,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扶持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在此前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指出,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培育壮大经营性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积极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形式。

  农业服务已经迎来的爆发的前夜。中国农业服务的市场规模或达到万亿元的量级,潜力不可估量。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万事俱备,只欠“金丰”。

  联动全球:让世界帮中国农民种田

  目前,发达农业国家已形成从种到收完善的农业服务体系,当地大田农场主不进行实际耕种,而由专业的农业服务公司进行种植管理;收成由大粮商收购,不但提升生产效率和保证农产品数量和质量,更能够保障农场主利益。对标全球农业标杆,以国际的视野整合先进农业生产力,对于后发的中国农业而言,无疑是加速推进中国现代农业的“终南捷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