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退耕还林推动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7-07-17 14:29:35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讯: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是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意义重大。近年来,彭水以退耕还林为契机,推动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4年至2016年,彭水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20万亩,规模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已完成退耕还林17.9万亩,占3年计划的89.5%; 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新建和巩固退耕还林经济林基地14.8万亩,覆盖贫困村96个、贫困户20600户、贫困人口72100人,带动贫困农户户均增收2200元。

  随着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持续推进,这一数据将不断被刷新。

  建机制强基础  上下联动

  自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彭水通过摸索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意见》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法》,并得到市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在2015年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全国7个代表县之一,彭水代表重庆作交流发言。

  彭水的退耕还林工作成绩有目共睹,退耕还林稳步推进,离不开灵活变通的工作格局。

  “以前有问题还得跑到林业局咨询,现在每个乡镇(街道)林业站都有专人负责,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确实省心不少。”彭水县善感乡石盆村村民王大庆有感而发。

  退耕办是联系各乡镇(街道)退耕还林工作的纽带,是退耕还林工作的中枢神经。为了确保退耕还林有人抓有人管,彭水县林业局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为契机,将退耕办设为常设机构,负责对退耕工作的日常指导和检查验收等工作。

  为更好地发挥退耕办的纽带作用,彭水统筹协调县编办、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通过考调和公开招录方式,选拔专业技术人才组建“新一轮退耕还林办公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