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云霄县:用生态方法治理水系 重拾乡愁找回野趣

2017-07-16 10:12: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老树边的小桥,溪水流过两岸的人家,妈妈洗衣裳,爸爸撒渔网,我们赤膊戏水……这些儿时的回忆是否唤起你的乡愁,怀念当初的自然生态?福建省漳州云霄县马铺溪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帮你重拾乡愁,找回童年的野趣。

  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为我们绘就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核心在于用生态的方法来治理水系,在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回归自然。围绕这一核心的具体体现就是做到“八个有”:有自然弯曲的河岸,有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有天然砂石、水草,有长年流水,有丰富的水生动植物,有安全、生态的防洪设施,有野趣、乡愁,有划定岸线蓝线、落实河长制、推行河道管养制度等管理措施。

  作为全省第一批十二个试点之一,连日来,云霄县马铺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队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晴天赶工赶进度、雨天机器也不停歇,只为达到“河畅、水清、岸绿、生态、安全”的马铺生态河道目标。

  据了解,马铺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2885万元,目前已投资2600万元,预计到今年3月可以完工,将划定河道岸线和蓝线长度24公里,河道生态清淤清障11公里,对河道上的6座滚水坝补充下游防冲设施,并在滚水坝上增设鱼道,便于鱼类生存,还将修复生态河岸6公里。(记者 王一雄 江镇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