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品牌 助农增收

2017-07-13 17:37:57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讯:“重庆日报新闻扶贫大型公益活动”首站选定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7月12日,本报关于兴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报道《“最穷村落”乡村旅游谋划升级版》见报后,引起了市旅游局的关注。市旅游局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公益活动对宣传、推广兴田村的乡村旅游起到了重要作用,市旅游局将积极支持包括兴田村在内的城口县各乡镇、村,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品牌,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这篇报道让很多人知道了这个村子,发现了这个村子的美。这对于当地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推广旅游品牌的机会。相信通过重庆日报的宣传,兴田村的旅游会越来越火。”该负责人表示,市旅游局正在积极支持包括兴田村在内的城口县各乡镇、村打造乡村旅游扶贫品牌。

  据介绍,去年12月,市旅游局联合市国土房管局、市扶贫办和城口县政府,共同出台了《关于城口县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设立城口县旅游扶贫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其目标是: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一批高标准、高品质且富有人文内涵经营特色的体验式民宿,使城口县“大巴山森林人家”成为全国知名乡村旅游扶贫品牌,力争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达到350万人次,让旅游业成为城口县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

  为确保这一目标实现,合作各方共同商定了加强试验区规划覆盖、完善试验区基础设施配套、“互联网+”与试验区旅游扶贫相结合、加强对试验区智力支持等四大工作重点。其中,在加强试验区规划覆盖方面,将主要实施两项举措——深入挖掘试验区“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县”等品牌文化内涵,发挥试验区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并邀请全国知名乡村旅游规划团队对试验区乡村旅游进行整体策划,按照“原味、原貌、原乡”的原生态理念,推动试验区集群化、差异化、规范化发展“大巴山森林人家”。

  这位负责人透露,上述合作计划相当于今后城口县发展乡村旅游的“指南”,自然适用于兴田村乡村旅游业。今后,市旅游局将重点围绕试验区建设的四大重点,积极支持城口县推动兴田村乡村旅游业发展。(记者 黄光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