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丨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广西百色开幕

2017-07-12 13:19: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天赋百色美,地道芒果香。7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开幕,大会主题为芒果可持续发展与减贫。这是继2010年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世界芒果大会后,我国第二次举办此类会议。

  本次芒果大会由国际园艺学会发起,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广西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联合主办,是一次世界芒果科研成果展示交流及推动世界芒果产业持续发展的盛会。来自美国、法国、巴西、泰国、墨西哥、意大利、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83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外国专家学者105名,中国专家学者78名。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和学术专题报告、竞争性选举下一届大会举办地、实地参观以及举办主题文艺晚会等。

  2015年,田东县代表百色市,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通过竞争性申办,成功争取到了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的举办权。世界芒果大会在百色的成功举办,对展示百色芒果产业优势,打响百色芒果品牌,推动百色芒果走向世界,打造世界级的优势芒果产业,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百色芒果种植历史悠久,在中国的宋朝、元朝时期,芒果就已经被作为地方名品进贡朝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百色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经济、促进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提出了建设右江河谷芒果生产基地、种植百万亩芒果的目标。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介绍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培育,百色芒果产业规模逐步扩大,2016年,种植总面积达120万亩,投产60万亩,产量47万吨,产值30亿元,百色已跃升为中国最大的芒果产区。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有9.5万户35.25万人参与芒果种植,户均芒果收入15154元,人均芒果纯收入4048元。

  同时,百色芒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市芒果种植辐射带动265个贫困村发展,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5%,累计有6.8万贫困户32.38万人依靠种植芒果脱贫致富。全市经营芒果年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1万户。

  今年7月,以“百色芒果·芒果百色”为主题的2017百色·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在田东县举行,主要内容有学术论坛、宣传活动、旅游活动、经贸活动、文体活动五大板块15个项目。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透露,经过多年的打造,如今芒果产业已成为田东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县芒果总面积3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20万亩,品种有桂七芒、玉文6号、台农一号、金煌芒、凯特芒等40多个,预计今年总产量19万吨,总产值11.5亿元。全县参与芒果种植农户约2.52万户,参与人数6.36万人。其中,有28个贫困村0.27万贫困户1.1万人依靠种植芒果脱贫。(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