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生态祁连旅游兴县打造“绿、富、美”

2017-07-12 13:38:56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绿水青山:水土富民成“金山银山”

  47岁的马富是祁连县八宝镇麻拉河村的村民,今年赶上了八宝镇打造油菜花海试点,他的地租由原来的每亩100元涨到了600元。

  “今年村里的致富能手想经营油菜花海,他承包了我的6亩地,一亩地给了我600元,地也比之前好租。”马富说。

  八宝镇靠近卓尔山景区,这两年县里旅游业发展得好,村民们发展旅游的愿望也非常迫切。他们或参与打造油菜花海,或在景区当导游,或经营农家乐,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大约在10年前,八宝镇拉东台村村民田成祥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饭庄,从3张桌子起家的他如今已有了不错的发展,他的食宿农庄被海北州评为3星级农家乐,每年净利润30万元。“我这儿与卓尔山景区只有1.5公里,是景区带动了我们的发展。”他说。

  田成祥是拉东台村首个开农家乐的人,他说当时村里有不少人劝他:“大家一辈子靠山吃山,这样混下去就行了”,可他非要换个“吃法”。十年过去了,田成祥的农家乐蒸蒸日上,村里人也变了观念,依托景区积极发展农家乐,现在村民们经常来找他咨询农家乐的经营方法。

  距离祁连县城约13公里的阿柔部落寻鹿山庄,则采取了草原风情文化和藏族民俗文化结合的艺术风格,建造了集草原生态文体旅游为一体的牧家乐,院内的草原轻体房和帐篷可同时容纳200人住宿。

  阿柔部落寻鹿山庄负责人李吉寿说,这种草原式的居住方式既保护草原又节省建筑材料,院内的服务员大多来自阿柔乡的青羊沟村和白石崖村,大家都认为旅游发展的前景好,积极报名参与。

  宋飞说,乡村旅游是通过特色体验引起游客的情感共鸣。现在大多数游客到祁连都希望体验当地生活,感受不同的民俗,因此精品民宿将是未来祁连乡村旅游的生命力所在。

  据祁连县旅游局统计,截止目前,祁连县农(牧)家乐总数约104家,全县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约118家,床位数约13000余张。这些不仅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一床难求”“一桌难得”的现象,也带动了景区周边的村庄建设和发展。

  为了提升祁连县旅游的综合服务质量,2017年初,祁连县旅游局聘请青海省旅游局培训中心的专业老师,对全县涉旅企业从事餐饮、宾馆管理和服务的100余人,在礼仪、技能方面进行了2天的专业培训。

  同时,县里还通过现场教学、技能评比、优秀讲解员授课等多种形式,提升讲解员综合素质,确保游客享受有质量的讲解服务。

  依托祁连山下的好风光,农牧民们鼓了钱袋,也富了脑袋。马得良说,前一段他回村里招工,发现村民的思路逐渐从种地转变成积极参与旅游,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去当导游。

  “烤肉、烤肉,进来坐、进来坐!”晚上,行走在祁连县城,烤肉店的伙计们用标准的普通话招揽着生意。祁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海云说:“过去大家讲的都是青海方言,如今县里来的游客多了,人气也足,县城到处都能听到标准的普通话。”马德良对此喜闻乐见:“做生意讲人气,人气旺,好日子就跟着来了。”(记者 曹婷 汪晓青)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