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林改:释放生态红利

2017-07-12 09:57:28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福建省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勇于探索,把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不砍树也致富,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格局。

  保“量”提“质”让“两棵树”变成“万木林”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长期领跑全国,然而,存在森林质量不高,树种结构不合理等短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八闽山上主要生长杉木、马尾松两种树木。

  针对短板,福建省逐渐转移造林重心,鼓励种植珍贵阔叶树,同时加强森林经营,让“两棵树”变成“万木林”,推动森林资源增量提质。

  永安市探索赎买制,由政府出钱把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买过来。不久前,该市在西洋镇岭头村赎买了83亩生态林。赎买之后,林业部门对林地实行择伐,每亩保留50株大胸径杉树,林下补植香榧、闽楠等乡土珍贵树种。

  “由皆伐改为择伐,是永安森林经营模式的又一转变。既保证了补植、管理等后续经营的投入,也有利于林子由人工林向天然林转化。”永安市林业局副局长杨敏说。

  顺昌县富金竹木专业合作社几年前投入300万元,在2000多亩已成熟的杉木林里套种珍贵树种红豆杉。合作社负责人曹光华说:“经过改造,原来的纯杉木林将会变成异龄复层林,其水土保持能力、生态多样性是过去所不能比的。同时,红豆杉还能带来不菲的收入,一举多得。”

  目前,福建树种结构得到合理调整,主要造林绿化树种由过去的杉木、马尾松等增加到闽楠、枫香、香樟等50多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