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河长制:净湖城水 美湖城景

2017-07-11 16:20: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为提高湖州市城市文明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7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三校三市三原色,正言正行正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湖州市吴兴区环渚金锁村,采访基层河长王明华,了解藤桥港治理过程,推动湖州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河长王明华介绍河道环境情况

  藤桥港全长3.23公里,贯穿整个金锁村,在318国道等路均可看到,河流波及范围大,是吴兴区污染最严重的港。2010年起被初步污染,随着周边厂区随意排污,二环东路(现美欣达路)有个口子引污没有分流,2011年藤桥港成为一条黑臭河。

  王明华是一位吴兴区优秀基层河长,主要负责金锁村内的八条河流,同时,王河长也是金锁村村民心中的好村长。在采访中,实践团成员针对如何治理藤桥港进行提问,王河长指出:“当时的藤桥港又黑又臭,治理时间长,花费精力大,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三次的清淤,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健全排污网管,达到引污分流标准,相比之前有很大改善。”王明华河长还提到平常巡河过程细节较多,还是需要不断努力,上级部门不断支持,推进河流环境的改善。

  采访村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还对环渚金锁村蒋村民进行采访,问及近几年金锁村河道的变化。蒋村民表示近几年来河道换进变化极大,从之前的黑臭河变成现在的观赏河,有了很大改善,很感谢村长及工作人员,还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让老百姓的生活起居环境有了很大变化。

  《光荣与梦想--我们的中国梦》中说:“青山常在金银山,金银山前留青山。”创建文明城市,要协调经济、生态、社会三者关系,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图文供稿: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