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飞出“金孔雀”系列报道(二) 勐景来——沐浴春风 旅游产业助脱贫

2017-07-10 17:46: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李曼 刘蓉娜):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投资、开发建设,不仅助推了西双版纳的旅游发展,同时还给西双版纳解决了2300多个就业岗位,为政府缓解了一定的就业压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彭进保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以中缅第一寨——勐景来景区为例。2003年10月以前,勐景来还是一个纯农业的村寨,经济比较落后,村民主要从事传统的农业生产,经济收入较为单一,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许多人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很少,缺少现代人的思想观念,甚至有村民还不会讲汉话。勐景来景区在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始终把景区建设和村寨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作为景区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村民在制作陶器  李曼/摄 

  勐景来,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现有职工128人,其中82.6%为勐海县居民,76%为打洛镇居民,60%为勐景来村居民。2016年度公司全年实发工资及工资性费用(包括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接近700万元,人均工资达到4.57万元/年,其中为勐景来村居民带来员工收入就达到约350万元/年。大部分村民以对家乡的热爱积极投身到景区经营中,接受了新鲜事物,转变了思想观念,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景区在优先招聘当地村民到公司工作同时,临时工的招聘也主要集中在当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勐景来村寨113户居民54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5790元,远高于西双版纳州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据州统计局数据,2016年西双版纳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49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