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大棚”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2017-07-10 16:54:14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初夏的湟源,来自日月山的风还带着丝丝凉意,而在大棚里,却是一派类似亚热带地区的温暖湿润景象,人们忙着翻地、除草、种苗、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西宁市湟源县在申中乡实施“红色大棚”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项目,以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这些党建扶贫示范大棚就是项目落地的成果。

  聚焦问题,树立信心,凝心聚力走新路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从根本上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综合性工程。近年来,湟源县2990户11145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然而,搬入县城,对于没有技术的村民来说,就业、增收成为最大的困难。

  距县城5公里的申中乡窑庄村有一批闲置温室大棚。如何盘活现有资源,以党建工作促进脱贫攻坚,解决搬迁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湟源县委组织部明确思路:向党建要生产力,创新“党建+”模式,实施“红色大棚”助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项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有产业、能致富。

  说干就干,县委组织部多次深入城关镇北大路、申中乡莫布拉新村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搬迁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脱贫致富靠自己,自力更生是出路”的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同时,动员有劳动力基础、种植意愿强、作用发挥好的党员、贫困户申请“党建扶贫示范大棚”种植,目前16栋温室大棚已全部申请种植。

  党员带头与贫困户一起整地、种植、除草……如今,几近荒废的大棚一派生机盎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