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北京市以河长制为抓手 推动“一河一策”治理工作

2017-07-07 11:13: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陈晨

  水利部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精神,按照水利部、环保部《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要求, 2017年4月13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建立了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根据中央六大任务,结合北京实际补充完善了河长“三查、三清、三治、三管”的工作任务。市水务局组织各区政府压茬推进区级工作方案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市河长制办公室机构建设,建立了河长制考核制度,制定了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一河一策实施方案),6月7日,以河长制为抓手启动了一河一策治理督导检查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河长制机构建设

  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水务局根据《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市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包括:依据市总河长、市级河长的决策部署,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责任主体;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考核、奖励工作等。拟定在市水务局增设1个河长制工作处,设行政编制8名。同时,针对设市级河长的12个流域成立了12个市河长办公室,配合市河长制办公室统筹流域管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账督办,为市级河长开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二、建立了河长制考核制度

  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河长制考核办法》,确定了河长制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方式,每年按照当年工作重点出台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和评分标准。2017年以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排污口治理和面源污染治理为工作重点,细化各任务权重和评分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河湖生态环境月检查月通报制度,将排污口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全市425条河2319个点重点检查内容,跟踪任务推进情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