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主业调结构 打造“百亿基础百年基础”

2017-07-05 11:13: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当下最热的高频词之一。许多水利水电企业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勇于探索,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础局)作为以基础处理施工为核心主业的专业施工企业,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方式,确立了“立足主业、相关多元、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的发展战略。

  “新的发展战略,促使企业从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向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有利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百亿基础、百年基础’愿景,将基础局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质量效益型基础处理专业化公司。”基础局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建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近年,我国水利水电施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基础局业务转型的迫切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建发:作为以基础处理施工为核心主业的专业施工企业,基础局加快业务转型显得更加迫切。

  加快业务转型是适应市场形势的需要。随着传统水电业务市场总需求相对减少,国内传统水电业务已不能满足基础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向大土木工程领域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基础工程转型与扩张势在必行。近年来,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国家重点经济区建设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长期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势必带来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公路铁路工程、房屋建筑、矿山环保、能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巨大需求,这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创造了巨大商机。

  加快业务转型是落实母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战略的必然要求。基础局母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积极鼓励成员子企业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和优化,实施业务转型升级。随着中国电建集团“大土木”战略的不断推进,更高层次地涉足轨道交通、市政公用工程、公路铁路、房屋建筑、矿山工程、生态环保等非传统领域,中国电建集团更加需要专业技术领先的子企业承担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基础局的基础处理专业优势和作用将更加凸显,这为基础局进一步做优做强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

  加快业务转型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基础局拥有4项总承包、7项专业承包、2项设计资质,特别是拥有适用范围广的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甲级资质,为推动业务转型、拓展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基础局拥有各类基础处理、深基坑围护设计和施工技术,在国内基础工程技术领域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基础局成功地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房屋建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核电、路桥、矿山环保等施工领域,参建了北京中华世纪坛、上海中心大厦、成都大慈寺文化商业综合体、京沪高铁、深圳地铁7号线、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台山核电站、江苏润扬长江大桥、西藏墨竹工卡县甲玛沟尾矿坝一系列典范工程,创造了国内外基础施工的多项纪录。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等20多个国家完成了地铁、路桥、房建、厂建、港口、矿山环保等众多工程施工,扩大了“中国基础”品牌的海外影响力,也为推动业务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 

  记者:基础局的企业发展战略原来是“立足主业、相关多元、转型升级、扩大规模”。2014年,公司将发展战略中的“扩大规模”调整为“做优做强”,如何解读企业新的发展战略?

  刘建发:新的发展战略从思路上对企业发展方式做出了很大调整,使企业从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向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促进企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立足主业,即坚持基础处理主业,做优做强核心业务,大力开拓市政公用、核电、火电、矿山、环保、桥梁、码头、机场等领域的基础市场,不断巩固和发展企业在基础处理行业的领先地位和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基础局在国内外建筑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