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先行军 亮出成绩单

2017-06-29 10:01:5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98592332829_1

贵州丹寨生态茶园绿意盎然 袁天志摄

  人民日报讯: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审议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推进建设情况报告》,距去年6月27日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正好一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一年来,生态先行军们在这一平台上埋头深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6月的闽西群山,雷雨正急。在福建长汀县,滚滚汀江,一路奔流,水量丰沛,水质清澈。就在去年底,经省水利厅专家组验收考察,汀江上13座小水电站,成为全省首批退出的小水电项目。而沿江两岸,新打造出的六大功能区正引领这座当年的“中国四大水土流失区”之一的山城,在绿水青山间转向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福建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尽管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也面临着普遍存在的结构性生态问题。去年8月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明确,福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要将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等作为重要战略定位。截至目前,《方案》部署的38项改革任务中,有18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又有17项全面启动,其中10项已取得初步成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