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一个山区小县的生态福利

2017-06-29 17:23:52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天蓝,百姓“深呼吸”。

  夏日的周末,在省级生态村——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各地游客到这里走石板路,呼吸清新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绿色。

  “就想找个远离城市的地方,放松一下心情。这里正是我想要的。”与家人一同来的厦门游客张先生说。

  “山好,水好,空气好,这是建宁最大的本钱。眼下,绿色已成莲乡发展的底色,也是百姓的生态福利。”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说。

  “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我们一刻也不放松。”建宁县环保局局长黄炜宇说,为守护莲乡的生态环境,建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县城区中心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站;开展“清水蓝天”专项环保执法行动,推进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出台史上最严的生态保护举措,通过“三严四禁六限”的办法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对环境违法行为敢于“亮剑”。近年来,全县共拒绝高污染、高耗能企业38家,淘汰低效竹木加工或污染企业22家。去年以来,拆除禁养区内50头以上的养殖场54家,淘汰黄标车166辆,整治涉及油烟餐馆50多家。

  生态环境如何,最直观的判断就是空气。据了解,目前建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56%,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3月建宁县环境空气质量均值排名全省第一。4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5月,再次荣登2017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