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 绿色转型

2017-06-27 10:04: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陈晨

  湖南日报讯:近年来,湖南省坚持保障供给和保护生态共推进,积极探索了一系列符合省情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让生产和生态不断地融合相适。这里,我们将一些经验做法予以推介,以期共同努力把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好。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就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出了要求、明确了责任。下阶段,湖南省将按照《意见》要求,精准设计、精准发力,继续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坚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实现畜牧业绿色化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杨光荣 

  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畜禽养殖大省,生猪年出栏量稳居全国前三,牛羊、家禽出栏(笼)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湖南省按照协调、绿色等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坚持保供给促增收与保环境护生态两手抓,着力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功探索出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等三大方向十种模式,有力促进了符合省情的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

  一是先行谋划。瞄准现代畜牧业强省目标,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从区域布局、养殖方式、技术集成、政策保障等方面,确立了畜牧业绿色发展的长远规划和政策措施。瞄准标准化规模健康养殖目标,结合“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建设,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累计创建国家级示范场211家、省级示范场619家。瞄准绿色生态环保养殖目标,出台了《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加快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设施改造,完成3.2万个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69%;出台了《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以生猪调出大县、畜禽养殖大县为重点,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并探索形成了“病死动物+工业油脂+肉骨粉+黑水虻+有机肥+特种水产”的技术路径。到2018年,全省将基本建成覆盖所有养殖大县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乡镇收集点。

  二是大力转型。重点抓好了“退”“进”结合。“退”:完成了新一轮畜禽养殖布局调整,依法科学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推动规模养殖由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的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区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湘南湘西等山丘区转移;扎实推进水网地区养殖环境整治行动,先后实施了“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行动”“大中型水库养殖污染治理”等环境整治行动;推动畜禽养殖与环境容量相匹配,近3年禁养区共退出规模养殖场9165个,退养栏舍面积349.57万平方米。“进”:主要是在“转”“建”“引”上下功夫。“转”,即支持禁养区有条件的退养户异地搬迁,转移到适养区“重起炉灶”发展生产;“建”,即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协会+规模养殖户”等联接形式,引导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的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和农牧结合的家庭农场,促进畜牧生产集约化、规范化;“引”,即积极引进养殖水平高、效益好、抗风险能力强的国内大型养殖企业,助推湖南省畜禽养殖转型升级。目前,温氏、正大、中粮、正邦等“领军型”养殖企业纷纷进驻湖南省,预计温氏集团到2019年底在湖南省年产能将达到600万头以上,占全省十分之一左右。一“退”一“进”,妥善处理了淘汰落后产能与推动转型升级的关系,全省畜禽养殖实现了“布局调优”“生态转好”“产量不减”的目标。

  三是多途推进。按照种养平衡、农牧配套的原则,各地根据不同的土地条件、技术水平等,因地施策,探索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四种途径。一是粪污资源化利用。围绕肥料化、能源化、基料化目标,集成堆肥还田、水肥一体化、有机肥加工等十种模式,实现养殖废弃物降污和再生资源利用。二是工厂化加工有机肥。近年来,湖南省新建有机肥加工厂73家,年产商品有机肥1181万吨,年资源化利用粪污2400万吨;湖南省已有4000多家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年产沼气5.2亿立方米、年发电11亿千瓦时。三是生态种养消纳。湖南省生态小农庄发展到2.1万个,就近就地消纳粪污的土地面积近240万亩。四是社会化服务处理粪污。针对粪污无法自行处理的中小养殖场,建立“养殖企业付费处理+政府补贴能源化或肥料化利用+种植企业付费购买有机肥”机制,鼓励第三方提供粪污收储运、沼气发酵或好氧堆肥集中处理等有偿服务,促进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四是加大投入。湖南省财政逐年大幅增加养殖污染治理、畜禽退养补助、现代畜禽养殖示范园建设等预算投入,并整合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等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改造,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积极支持开展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近3年共投入畜禽粪污治理和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资金近20亿元。支持采用PPP方式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现代畜牧业建设。运用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畜牧业的贷款。通过财政奖、社会投、金融扶,保障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继续做好做实,以实际行动推进湖南绿色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推广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贯彻新发展理念,湖南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第一要求,相继出台《关于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畜牧业发展。

  根据不同养殖区域、畜禽品种、养殖规模,湖南大胆探索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整县推进试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全程社会化服务整县推进试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整县推进试点,设施配套、就地消纳、综合利用、能量循环,一次次实验探索、一套套经验共享,一系列成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和绿色生态养殖模式,迅速在湖南省推广。

  在大中型规模养殖场,实行沼气、有机肥的工业化生产模式。走进新五丰浏阳种猪场,场内栏舍整齐,绿茵葱茏,一片生机盎然。养殖场配套有标准化的自动饲喂设施、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独立的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理系统。整个处理系统分厌氧产沼气发电、固废沼渣处理、污水沼液深处理、有机肥料生产、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五大板块,实现了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对适度规模养殖场,推广农牧结合模式。湖南省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集成式推广应用粪肥还田、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模式,推动畜禽粪便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实现种养平衡。佳和农牧长沙县干杉种养结合基地,采取“猪—沼—林(果、蔬、牧草)”的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全部粪肥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通过施用有机肥,基地减少90%的化肥使用量,平均每亩地年减支增收1000元以上。

  对畜禽粪便不能自行消纳的中小散养户,通过建立“养殖企业付费处理+政府补贴能源化或肥料化利用+种植企业付费购买有机肥”机制,鼓励第三方提供粪污收储运、集中处理等有偿服务,促进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无害化、资源化,将原本四处残留、污染环境的养殖废弃物实现统一收纳、集中处理。有的放矢、灵活适用的处理模式,提升了效率,增强了效力,让发展更绿、让生态更美。     (武深树 姜太军 李书庚)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湖南构建长效机制

  畜禽养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有一定死亡。一般来说,病死畜禽控制在5%以内属正常水平。养殖业大省湖南,2016年出栏生猪5920.9万头、牛172.7万头、羊725.5万只、家禽4.26亿羽。据初步测算,每年需要处理的病死牲畜达到450万头、家禽上千万羽。

  如何收集、处理病死畜禽,有效解决病死畜禽带来的环境污染、动物疫病、动物产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013年以来,湖南省按照农业部的部署,在模式上创新方法,在制度上完善管理机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投入上给予补贴,在监管上形成合力,加快了全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进程。

  湖南省政府明确,至2018年全省将建成覆盖面广、运转高效、生态环保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确保病死畜禽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按照湖南省政府给出的“时间表”,各级层层抓落实,从政策法规、投入保障、保险联动、部门配合等方面着力,加快构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列入了政府公共设施建设范畴,设立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禁止性规定,细化了乡村、城市等公共领域和江河流域弃置动物尸体的处置职责等内容,并增加了处罚条款。在农业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基础上,湖南省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技术规程》、《病死动物高温化制(常压)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为落实国务院和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长沙、娄底等地政府也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从各个层面、各个层次完善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法规制度建设。

  ——财政投入保障到位。2016年8月,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南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8年湖南省财政将投入奖补资金1.3亿元,采取“先建后补、以补代投”的形式,按每个县180-22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2017年已纳入财政预算6500万元。对在规定期限内建成并运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收集体系的县市给予一次性补贴。湖南省财政厅鼓励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收集体系;鼓励生猪调出大县和其他畜禽养殖大县,分别采取PPP模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跨区域联合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或收集贮存转运中心,争取两年内全省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省财政厅还要求各级财政支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或收集贮存转运中心及其收集体系的建设与运转。

  ——协调推进保险联动。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是发挥保险辅助管理功能的有效途径,对于促进养殖业发展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湖南保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意见的精神,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畜牧兽医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投保后不能确认已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畜禽不予赔偿。各地积极协调,大力推动畜禽政策性保险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保险机构与无害化处理中心合作,将保险勘察、理赔与病死畜禽定点收集、转运同步开展。湖南省财政加大养殖业政策保险力度,扩大现有育肥猪等养殖业保险投保比例,按政策规定配套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尽力做到应保尽保。

  ——多个部门紧密配合。2016年12月,湖南省发改委明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省公安厅和省食药局联合制定了打击危害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大打击病死畜禽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畜牧、公安、食药、商务、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有效保障了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到今年6月,湖南省已有长沙、岳阳等5个县建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收集体系;衡南、新邵等14个县市已开工建设无害化处理中心;13个县已和企业签订协议。永州、常德、衡阳、岳阳、邵阳、郴州等6个市州正在结合已开工建设的无害化处理中心,整体规划布局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采取多县联合建设无害化处理中心,合理布局收集、贮存和运输体系。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大事记

  2013年——

  9月,农业部明确湖南省长沙县、屈原区等7个县(市、区)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县;

  11月,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印发《湖南省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2014年——

  7 月,湖南省首个县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在长沙县建成投入运营;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

  2015年——

  1月,湖南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

  5月,《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经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乱扔乱弃病死动物的处罚与处置列入地方法规;

  12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

  2016年——

  3月,湖南省首个区域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在岳阳县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8月,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南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9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病死动物高温化制(常压)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

  12月,湖南省发改委明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2017年——

  2月,各市州人民政府向湖南省人民政府递交《湖南省2017年动物疫病防控责任状》,确保年内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集中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以上;

  3月,湖南省政府部署推进跨区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县级病死畜禽收集贮存转运体系建设,衡南等20多个县级或区域性无害化处理中心及收集体系陆续开工;

  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规定》;

  6月,祁东等县级病死畜禽收集贮存转运体系开始建设。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的建设,钱从哪里来、地址如何选、怎样确保运转——

  探索推广“三大模式” 岳阳县:PPP模式见成效

  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大农业领域PPP模式推广应用,破解农业发展融资难。岳阳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成功引入PPP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的高度肯定。

  岳阳县年出栏生猪156万头、牛羊5万头、家禽1000万羽。按5%死亡率算,每年需处理病死生猪7.8万头、牛羊0.25万头、禽50万羽。2015年,县里启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遴选湖南祥柏工业油脂有限公司投入1188万元,建设运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县财政投入320万元,建设6个收集暂存点,配备冷藏运输设施、GPS定位和全程监控系统。新组建的湖南盛祥环保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投融资、建设及运营,政府方面负责病死畜禽收集和监管。

  项目采用的PPP模式运作,具体来说属于“特许经营+可行性缺口补助”,即合作期内政府授予盛祥环保特许经营权,负责岳阳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除已建有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可自行处理本场的病死畜禽外,其他的病死畜禽全部交由盛祥环保建设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处理。政府按照合作协议约定,按照实际处理数量给予盛祥环保财政补助。盛祥环保自主投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该模式对县政府而言,不但节湖南省了财政支出,而且县域内畜禽疫病和公共卫生得到很好控制,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将真正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分担。

  2016年4月,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到2017年4月,已处理病死生猪4.5万头,其他病死畜禽等2万头(羽),总收入达到437万元,总支出为313万元,投资回报率10%左右。

  作为湖南省示范项目,岳阳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PPP模式,通过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建立了“伙伴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已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小投入、大产出”。 

  浏阳市:项目选址赢得理解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选址是一道普遍性的难题。浏阳市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建设中,科学选址,耐心释疑,得到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项目得以加速推进。

  为了搞好项目的选址工作,市里多次召开论证会。根据专家建议和相关法律、法规,市政府确定葛家镇新宏村罗家冲为项目用地。其主要依据为:葛家镇是生猪养殖量最大的乡镇之一,在众多养殖大镇中地理位置居中,便于消纳周边的病死畜禽;罗家冲周边居民少,又有山体作为自然屏障,安全隔离距离均较为理想。

  2016年9月,项目经市发改部门批复前期立项,年底便办齐了所有环评手续。当地村民担心项目对环境造成污染,市畜牧部门组织村民代表到已建成的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现场参观,并组织干部上门做工作、发放宣传资料,逐步赢得了多数群众的理解。

  在办理征地签名、公示等手续时,周边部分住户又出现情绪波动。今年4月,市里再次组织30多名村民代表,赴由同一企业建设、运营了近一年的江西省高安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现场参观,让村民代表了解项目工艺流程及废水、废气排放情况,当场召开了项目情况说明会。为彻底打消群众顾虑,运营企业制作环境保护承诺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工作组上门反复沟通。最终,群众的所有疑虑解除,所有担忧不复存在。

  由于沟通及时、释疑到位,今年4月项目开工以来,施工环境非常好。目前,项目推进已经完成地下设施建设,地上主体部分正加速推进。

  长沙县:残渣利用变废为宝

  长沙县是湖南省的畜牧业大县,年出栏生猪近200万头。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一体化运行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运行的新路子。

  2013年,长沙县引进长胜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对全县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和残渣资源化利用实行统一管理和产业化、市场化运作。

  长沙县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时,乡镇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并配套病死动物运输车;在运转过程中,中心实行病死畜禽收集、暂存、转运和集中处理一体化管理,破解分散收集难、集中处理难。养殖场(户)出现畜禽死亡后向乡镇收集点报告,收集点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收集,经暂存后统一送县无害化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实现病死畜禽由养殖场(户)到收集点到处理中心的无缝对接。县里实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部门监管、保险理赔、处理补贴一体化管理,避免出现病死畜禽不申报、保险理赔不到位、无害化处理不落实等情况。

  长沙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位于安沙镇鼎功桥村,从全县收集来的病死畜禽运至这里后,经破碎投入干化炉高温化制处理,杀灭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后再进行脱水。干化环节产生的废气经降尘、冷凝、过滤后达标排放。化制后的物料经脱脂处理后回收油脂和残渣,油脂以合同定向销售方式作为工业用油、生物柴油等原材料,残渣作为营养基质饲养黑水虻,再用黑水虻幼虫饲喂青蛙、家禽等经济动物,提高残渣利用效益。目前,中心每天处理病死畜禽10吨左右,每吨处理物可回收4%的油脂和含水12%左右的残渣500公斤。残渣经生物发酵后饲喂黑水虻,再用黑水虻幼虫养殖青蛙,每吨幼虫可饲养产出700公斤青蛙,实现收入3.6万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