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瓦片,李河君和马斯克的再一次狭路相逢

2017-06-23 11:32:33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公司将从2017年开始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太阳能屋顶瓦片。玻璃材质的太阳能屋顶瓦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销售,最初将提供灰色和黑色玻璃版本,明年陆续推出迭代产品。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共同面对同一轮太阳,来自中国的薄膜太阳能领军企业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在今年4月宣布,汉能凭借柔性铜铟镓硒(CIGS)技术研制的薄膜太阳能“汉瓦”将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汉能的李河君与特斯拉的马斯克,一个来自东半球一个来自西半球,看似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对未来的预判,再一次不谋而合。

  李河君和他的“汉瓦”

  在今年上海SNEC第十一届(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汉能携薄膜太阳能领域全系列产品亮相,其中,凭借柔性铜铟镓硒(CIGS)技术研制的薄膜太阳能“汉瓦”引爆关注。

  “汉瓦”,顾名思义“汉代瓦当”,除了像造型完美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为主的动物装饰,还有数量庞大的文字瓦当,例如“千秋万岁”、“长乐未央”、“万寿无疆”、“天地相方与民世世中正永安”等,字体有小篆、鸟虫篆、隶书、真书等,布局疏密相间,用笔粗犷,成为中国陶制品中独具魅力的珍藏。

  瓦作为常用的建筑材料不仅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而且也推动了我国砖木建筑结构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成为我国建筑体系的重要标识之一。汉能发布的太阳能“汉瓦”,在延续了中国传统中华文化的同时,让瓦有了作为建筑体系之外又一新功能——发电。

  2013年,李河君麾下的汉能公司完成对美国企业薄膜太阳能公司MiaSolé的并购,拥有了全球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随之,汉能开始着手开发各类薄膜太阳能产品的研发工作,这其中就包括“汉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