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县生态立县

2017-06-23 09:26:07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陈晨

  山西日报:6月21日远山如黛,碧水如银,群鸟划过长空,芦苇在风中起舞,几名垂钓人坐在岸边悠然自得。这幅水乡画面,不在江南,而是在沁县的千湖泉湿地公园。6月14日,记者来到沁县,走进这座黄土高原上的水乡。

  太行太岳两山的断裂带,蕴藏有丰富的地下水,沁县四周有成百上千处上升泉沿着地缝冒出地面。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沁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和打造“北方水城、美丽沁州”的目标。千湖泉湿地公园的建造应运而生。

  千湖泉湿地公园位于沁县县城以西,内有8座小型水库,2016年被正式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054.0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07.24公顷,湿地率为38.64%。水源补给方式主要依靠天然降水、山体涵养水源和地下水。沁县根据千泉湖湿地自身特点,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着力打造一个集湿地生态、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多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国家级湿地公园。

  千湖泉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野生动物204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9种。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成群结队的大鸟苍鹭,长期在水边的高树上筑巢。湿地内的植物有258种,常见的有芦苇、慈姑、水葱、泽泻、莲花等,湖边河道边则是常见的北方树种松、柏、杨、柳、槐,间杂一些引进树种、花卉,红绿相间,十分美观。

  在千湖泉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沁县林业部门与山西大学相关研究所合作,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建立数据库,分类分级制定并落实保护措施。建立了水禽避难所、候鸟救护站和野外补食点,帮助候鸟安全过境。同时,全面实施“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四大工程,投资1亿多元新建污水处理场,消除了沁县县城及周边生产生活污水对湖库水质的威胁;加大对湖库周边农民开垦的小块地的清理,退耕还林,减少排入的湖库泥沙;推行湖库渔业天然养殖、科学养殖,科学合理投放鱼苗品种和数量,禁止网箱养鱼,减少水体污染。沁县县政府还出台了《千泉湖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开发建设项目进入公园规划区,严禁与生态建设无关的项目进入公园。从开发到保护,从建设到管理,沁县通过对湿地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发展“水经济”,建立生态驳岸,构建起沁县的西部生态屏障,打造一个北方水城的旅游品牌。(记者 王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