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 淮安生态水城融润“绿色枢纽”

2017-06-22 10:10:1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淮安大地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水面积占四分之一,这座城市被称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

  水源丰沛,是淮安的自然禀赋;淮水安澜,是淮安人的世代祈盼。将充沛的水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的新空间,如今成为淮安决策者们的新目标。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围绕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建设打造生态经济区,应该是最有生态优势、最充满未来竞争优势的地方。在江苏新一轮宏阔的区域性发展格局调整中,新的区域优势正悄然孕育。

  “省委提出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给淮安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标定了新的方位。”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我们正在积极破除路径依赖观念,依托淮安的生态禀赋优势,全力构建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的“绿色极核”和江淮生态大走廊的“绿色枢纽”。

  将“苏北腹地”变身“绿色枢纽”

  “不沿江,不靠海,接不上东陇海”。因为地处苏北腹地,改革开放以来淮安一再与国家和省里的重大发展战略“擦肩而过”。新一轮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则给“经济腹地”的淮安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放眼苏北,淮安既拥有生态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良好等优势,同时也面临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较低、高端创新资源吸附力不强等短板。如何顺应绿色发展大趋势,破除传统路径依赖观念,勇做发展新路的开拓者?淮安市委、市政府以开阔的视野和多维度的布局,先后制定“东融、西拓、南联、北接”实施方案,确定打造“绿色极核”“绿色枢纽”“绿色引擎”的新定位,为绿色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努力在融入周边的多重重大战略中形成后发优势的“乘数效应”。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