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丨江苏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国土

2017-06-21 16:31:08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分享“绿色福利”,走出一条富有国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也打造了一个个富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样本。

  宿迁泗阳:探索建立“基地+低收入户”利益联结机制

  热辣的日头下,几个头戴草帽、肩披毛巾的老农坐在田地里,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将采摘回来的包菜外皮处理干净。站在田地边的年轻小伙,与老农们熟稔地打着招呼,他就是泗阳丰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伉。老农们正在劳作的这块田地正是他承包的。

  “自2016年起,我从城厢街道办事处的卜湖居委会承包了2300亩地,我们一年的营业额是500万,我们给每亩田地的承包费是900元,每年再分外给村委会4万元的服务费。老百姓土地流转给我们之后,还可以到这里上班,我们达到了双方共赢,他们的劳动力全部被我们接收。”刘伉指着面前的大块农田说道。

  据悉,为了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泗阳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入股基地,让低收入户获得稳定的入股分红。低收入户通过以地入股形式,年可获得约9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该基地还优先吸纳低收入户到基地务工,每人每月可获得工资性收入1800-3000元。目前,丰兴蔬菜基地已带动周边80余农户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超500亩。

  淮安金湖: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生态城市样本

  金湖县位于淮河入江水道南岸,城北和城东有大片河滩湿地。但多年来城市发展距离河道较近,大量棚户区、工业园区占用了河道生态缓冲区,破坏了湿地,污染了当地生态环境。

   近年来,金湖县通过城中村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积极开展城市生态用地整治,先后建成科技公园、滨河绿道等城市还绿、还水、还湿项目7个,涉及面积达60亩,打通了城区滨河绿道,使城区滨河绿道延伸至12公里,与淮河入江水道和环高邮湖绿带实现了连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