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构筑水生态文明 保障水生态安全

2017-06-20 16:31:48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成都平原,受岷江之水润泽而生生不息、富裕繁荣,自古以来,成都人都有着亲水、护水的真爱情怀。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作出了“重拳治水”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市全面实行“河长制”管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水共治”,强力实施重污染流域综合整治、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良好水体保护,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病害整治、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等工程,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

  日前,“成都治水十条”正式实施,致力于解决十类问题,着力构筑水生态文明、保障水生态安全。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区(市)县,对各地治水行动进行了实地探访。

  郫都区:让群众尽享水源保护区“生态福利”

  清澈见底的徐堰河欢快地流淌,绿色的铁网在河的两岸形成一片“禁地”,沿线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丝毫不会打扰河流的洁净,而在“禁地”之外,是花草葱郁、风景优美的生态绿道……这是记者在郫都区新民场镇水源保护区看到的独特景观,作为成都饮用水的取水地,这样严格的水源保护措施从一入郫都境内就开始了。

  郫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强有力开展企业达标排放整治行动、养殖场整治行动、无证无照企业整治行动、石材加工行业污染整治行动等“四大行动”,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工程、水源保护屏障工程、人水和谐生态工程等“四项工程”,全面提升郫都区水环境治理水平和效果。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郫都区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完成沱江河一二期、清水河一期、磨底河宜居水岸工程,今年已启动沱江河三期、清水河二期、菁蓉湖等河湖宜居水岸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系功能,塑造水乡城市风貌,带动周边生态产业发展,让群众尽享“生态福利”。

  锦江区:白鹭湾湿地再现清澈见底景象

  白鹭湾湿地游客接待中心的大、小悬湖将再现清澈见底景象,水体透明度达到2米以上,湖区还将实现生态自我修复功能……昨日记者在白鹭湾湿地看到,白鹭湾湿地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目前已进入关水实验阶段,接下来将进入消杀,水生植物、动物投放阶段,力争8月初工程全面完成。

  据介绍,大小悬湖治理面积约为31666平方米,同时在下游湖区还选择部分区域进行节点式治理。白鹭湾湿地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小悬湖水域治理在打围后,将原有的水全部放掉,对水生动物进行了转移,对池杉等进行了保护,进行了清淤和补漏,目前正在进行关水实验。下一阶段,将向水体投放枝角类浮游动物——大型溞类,“这种浮游动物有吞噬藻类的作用,可以迅速提高水体透明度,清澈水体。”同时,根据水质数据及沉水植物动力模型,种植沉水植物。据介绍,此次水域生态修复,将与护岸生态工程相结合,打造更美的水岸景观。

  金牛区:治理黑臭水体 摸底河变清了

  渠水清澈无味,两岸树木葱茏……昨日,记者在位于金牛区黄忠街道辖区的摸底河畔看到,不少市民口中的这个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得干净整洁起来。摸底河是成都市中心城区西面一条重要的生态输水及行洪河道,河道全长10.55千米,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治理思路,金牛区采取综合措施,实施摸底河黑臭水体治理,累计投入资金460余万元,完成了24个下河排污口治理工作,新建d300污水管道520米、污水检查井39座、2.2公里污水提升泵站1座,清掏疏通污水管道1000余米,与此同时,投入资金270余万元,改造摸底河河堤绿带近12000平方米,种植乔木436株、灌木387平方米、草坪11650平方米,新建护栏1560米、人行步道370米,清淤1577立方米。(记者 吕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