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7-06-20 16:54:27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陈晨

  四川日报讯: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何理解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我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哪些行动?6月19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分别介绍了我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相关情况,并与省住建厅副厅长邱建一起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一系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体系的重大工作部署。发布会介绍,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天府之国更美丽,一方面,我省将着眼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举全省之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同时,层层压实环保责任,持续加压加码强化环保督察,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确保“高压、严打”成为常态。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我省将切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用环保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加快建设生态监测网络,科学建立考核指标体系,深入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近年来,我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绿色发展步伐坚实,生态保护不遗余力。发布会介绍,全省自然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本底更加厚实,突出表现在生态资源持续增长、生态修复力度加大、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态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发布会指出,我省还存在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生态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我省将继续夯实自然生态本底,积极构建“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全方位开展绿化全川行动,依法保护自然生态资源,加快推进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经济,健全完善生态保护机制,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布会提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探索实践。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我省将进一步突出绿色发展方向、绿色产业引领、绿色市场培育、绿色能源转化,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方面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发布会吸引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就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绿化全川行动等热点话题提问。(记者 张立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