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七条河生态修复

2017-06-19 09:29:2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6月17日上午8时,随着调度指令下达,黄河水从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开始注入朔州七里河,随后经桑干河流向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永定河。这是黄河水在山西首次实施跨流域生态补水。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重要源头,在山西境内流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占永定河总流域面积的40%。此次启动的桑干河生态补水工程将按6—12立方米/秒流量控制,强降雨时段停止补水,年内计划补水1亿立方米左右。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2020年底前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需具备向北京市永定河生态恢复工程年供水不低于2.16亿立方米的能力。

  日前,山西全面启动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大清河等七河生态修复工程,实行“一河一策”,采取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管护、地下水位恢复、河流生态补水、岩溶泉域保护等综合措施,用5年工程建设、10年乃至更久的自然修复,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加快改善水生态环境。(记者 周亚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