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丨竹溪绿色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2017-06-15 10:55:19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6月似火,湖北竹溪南部大山深处却别样清凉,在丹霞山的半山腰,恰似人的“肚脐”位置,有一股澈骨的山泉喷涌而出,形成一道长长的白练。今年7月1日,这股水将摇身一变为水中新贵——VOSS纯净水。据中国华彬集团、红牛集团董事长严彬介绍,未来5到8年时间,可形成产能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的生产能力,纳税有望达到8亿元以上,世界顶级好水出自竹溪,这是该县近年来全力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结果。

  调水工程启动以来,作为水源地竹溪县,始终把服务南水北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全力以赴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该县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协调服务领导小组、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制定了一系列环保、治污管理措施,广泛开展“美丽乡村”“保水质迎调水”“清水行动”等活动,健全保水护水工作机制;把保水质作为第一位责任,宁肯牺牲发展速度,也决不让污染企业上马,先后叫停了小水电开发,关闭关停了90多家小化工、非煤矿、制砂洗砂企业,否决了对环境有影响的建设项目17个,投资规模达15亿元,“十二五”时期累计完成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投资3.8亿元;抢抓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机遇,坚持退、还、封、管、育五管齐下,大力开展生态建设。近五年来,全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造林27.99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5.5万亩,荒山造林12.49万亩。

  “生态是最大的家底,绿色是永恒的底色。”竹溪历届县委、县政府锲而不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建设和呵护一方青山绿水。全县的森林覆盖率达78.6%,植被覆盖率达83.9%。茂密的森林、清新的空气、丰沛的水源,使竹溪成为天然氧吧,空气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等称号,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