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守护绿水青山—峡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2017-06-14 14:21:59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65.5%的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II类标准的赣江水质,国家Ⅰ级标准的空气质量,100%达标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峡江县实施生态化战略,积极守护绿水青山,亮丽的风景、良好的生态,让这个赣中小县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源头治理留住一江清水

  “以前村庄前后到处‘彩旗’飘飘,秋冬季节骑摩托车回家,总有农膜缠到车轮里。自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后,田间地头干净多了!”5月23日,砚溪镇黄金江烟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德颂正在清理腾空仓库,为农田残膜回收作准备。

  地膜是确保烟叶高产稳产的“功臣”,其残留物却也因无法降解而日益危害农业和农村环境。峡江县如不进行处理,将有19万公斤地膜残留在田地中缓慢降解,不断溶出有毒物质,对土壤、河流环境造成长年累月的破坏。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回收后的残膜统一供给塑料制品厂再利用。去年一年,全县回收农田残膜18万公斤,烟田残膜回收率达94.8%。

  该县坚持水域陆地同步推进,联合水利、环保、国土、城建、烟草、海事等多个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一年来,该县累计关停禁养区猪场525个、拆除栏舍9.4万平方米,解除水库承包、退出养殖合同20座,在赣江峡江段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鱼苗1800万尾。据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河长制”实施以来,赣江峡江段水质总体保持II类水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明显好转。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