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江西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

2017-06-14 14:20:57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自省委、省政府作出这一战略决策以来,江西省绿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大健康等生态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势头良好;农业部将江西省列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全国独此一省;新型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较快发展,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2016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9%,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

  发展绿色经济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加快推进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江西省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倾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资源产业高歌猛进。江西省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建设,打造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各地发挥山水林田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林下经济、生态渔业,深入实施“百县百园”工程,推进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试点省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江西省创建了11个国家级、66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品一标”产品达3321个;推进“生态+旅游”,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8家,去年全年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23.5%和37.1%;推进“生态+大健康”,宜春中医养生、吉安休闲养生等一批重点基地初步建成。

  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江西省制定了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形成创新发展“1+3”政策体系。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新增了1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江西省积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粗钢产能433万吨、生铁产能50万吨,五年任务一年完成;关闭退出煤矿229处、退出煤炭产能1400万吨。江西省倾力抓好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成功争取南昌经开区列入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吉安、丰城、樟树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将全省符合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纳入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计划,推进有色、建材等9个行业50个重点节能技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309家企业清洁生产改造。

  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在波澜壮阔的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先行区进程中,江西省又迈开了突出绿色转型的新步伐: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建立健全引导和约束机制,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促进生产、消费、流通各环节绿色化,率先在中部地区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新路子。(记者 宋海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