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2017-06-13 16:12:4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陈晨

  河北日报讯:6月12日,河北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雄安新区及周边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树立全流域、系统化治理的理念,分清轻重缓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快谋划推进新区及上游水环境污染监管和治理工作,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在认真听取雄安新区及白洋淀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白洋淀周边河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情况汇报后,许勤对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中央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明确要求,是支撑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率先启动白洋淀流域上游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下大力加强新区及周边环保执法监管,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良好生态条件。一要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彻底摸清雄安新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排放、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固体废物、纳污坑塘,以及新区范围的畜禽养殖、“散乱污”企业、非法入河排污口、黑臭水体等情况底数。二要突出抓好污染源头治理,推进流域上游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工业污染防控,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唐河污水库治理,分区域、分阶段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要加强白洋淀上游河道整治,抓紧进行河道清淤清障和垃圾等废弃物清理工作,确保今年汛期前完成。四要提高区域环境准入条件,针对白洋淀及上下游不同流域特征和产业现状,研究制定分区域、差别化的环境准入政策。五要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淀区水环境监测和上游流域污染源监控体系,加大新区及周边环境执法力度,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行为。六要强化改革创新,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采用新型、先进、实用环保理念和技术装备,确保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实施。(记者 别志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