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园区促进精准脱贫

2017-06-13 16:48:1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陈晨

  河北日报讯:近年来,滦平农商行主动对接当地农业发展项目,采取“银行+企业+农户”模式,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助推特色农业向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滦平县兴春和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大屯乡兴洲村,占地1900亩,属省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兴春和奶牛厂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资金瓶颈,滦平农商行多次深入了解企业的产业布局分布与多元化产业发展状况,及时向园区贷款2620万元支持项目建设。2016年该园区为延长现有农牧业产业链、扩大园区规模,启动“流转土地精准脱贫”建设项目遇到了资金困难。滦平农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又及时为其发放了1000万元扶贫担保基金贷款,帮助其流转了1200亩土地。随后在其发展高产奶牛场、绿色有机设施蔬菜、野生双孢菇、太阳能光伏发电、特色蛋鸡场、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等项目中,该行又向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提供了3000万元信贷资金,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支持该园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集“种、养、加、游”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集群产业。

  在滦平农商行的大力信贷支持下,兴春和农业集团的成员企业发展壮大到8家,创新了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得“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股份合作分“股金”的“兴春和精准扶贫模式”,共吸纳入股资金3685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300余人,直接带动15个贫困村、2145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成为该市“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示范园。2016年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在多个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并于2016年9月份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新四板成功挂牌。(记者 刘思雯 范艳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