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贵阳:守住绿色底色 收获生态红利

2017-06-13 16:08:12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2004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贵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作为我国首座获此殊荣的城市,贵阳,是一座群山环绕、河网纵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舒适的美丽城市。

  贵阳国土面积为1205.1万亩,耕地面积394.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2.72%;林业用地551.21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5.74%;建设用地为120.9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10.04%。

  和大多数省会城市一样,贵阳市也面临着建设用地紧张问题。

  特别是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提速,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国家、省、市重大项目用地的刚性需求,导致各种建设活动向山要地,使用林地大量增加。

  由于林规、土规、城规“三规不统一”,2015年,贵阳市有3万余亩保护区林地面临被侵占的风险。

  如何解决用地紧缺和林地保护的冲突,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贵阳市开始积极探索推进林地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