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专家齐聚蜈支洲岛探讨"生态恢复+旅游"融合发展

2017-06-09 16:53:40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湛蓝的海水波光粼粼,数百只马氏贝和企鹅贝被倒入海底,他们将在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安家……8日时值世界海洋日,以“蓝色经济 智慧海洋”为主题的首届蜈支洲岛海洋论坛在蜈支洲岛举行,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增殖放流活动同时启动。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南大学、海南热带学院、三亚学院、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科研单位代表为建设海洋牧场、协同推进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言献策。与会专家普遍表示,建设海洋牧场有利于修复和保护蜈支洲岛的海洋生态环境,同时也能利用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进行旅游新产品的开发,实现保护和开发的有机结合。

  据海南大学教授王爱民介绍,2016年9月,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南大学与三亚蜈支洲岛景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由海南大学海洋牧场团队作为策划和技术支撑单位,蜈支洲岛旅游区出资建设万亩海洋牧场,三亚市海洋与渔业管理局负责政策指导与监督,充分展示蜈支洲岛海域优良的海洋生态和海洋旅游资源。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浴阳博士说,在打造蜈支洲岛万亩海洋牧场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就珊瑚礁生态修复、培育和移植技术与蜈支洲岛开展了合作。

  蜈支洲旅游区海洋部经理邓兆平介绍,海洋牧场的建设还包括人工鱼礁的设计与投放,也就是“为鱼儿安家”,以及鱼类、珍珠贝类和热带海参的人工增值放流,实现“海底放牧”。

  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杨晓海表示,通过蜈支洲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近海鱼类和珊瑚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得以恢复。蜈支洲岛将在万亩热带海洋牧场基础上建设国内首创的海地生态公园,实现“生态恢复+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论坛期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孟佳烨,海南大学教授教授李秀保,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院长黄学彬、副教授刘宏兵,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院长柴勇分别就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旅游开发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记者 罗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