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右江区: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推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7-06-16 13:34:0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2017年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广西”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百色市右江区,探访右江区企业参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扶贫新模式。

  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的“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作为右江区的新农村建设典范,现在已成为连城里人都要羡慕的地方。“2008年,这里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3063元,如今达到人均纯收入17264元,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永乐镇党委组织委员岑万照感慨万分。

  2008年,华润集团无偿捐资5800万元,加上政府配套及村民自筹资金,建设了这个拥有356户1458人、面积4.15平方公里的“希望小镇”。整齐的别墅、人工生态湿地、绿化带、太阳能电站和路灯、文化站、敬老院、卫生院……坐拥小镇丰富的“配置”,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跃上一个台阶。

  小镇建立了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村民由单一种植收益向复合收益转变:山坡种芒果、百香果,果间种西瓜、小番茄,四季是花田,全年皆有果。通过统一技术扶持,村民的特色养殖也进一步扩大了规模。而在农产品销售上,也通过“农超对接”销售模式,由华润万家超市统一收购得以解决。

  2010年,小镇按照“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原则开展土地流转,由华润集团投资250万元将96户农户的120亩水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成“华润希望农庄”。折股计算方式为每亩28股,每股100元,每亩股金为2800元,农户可以获得每年2800元/亩的固定红利和一定比例的浮动红利。

  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让村民致富信心更足。“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来自75岁的罗志祥老人的笑容,代表着村民们的心声。企业参与推动新农村建设、推动脱贫攻坚的新模式,不仅改变了小镇的村容村貌,更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路子,实现了农民、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合作共赢。

  濑浩新村,也是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脱贫攻坚新模式下的尝试。

  这个距离百色市城区仅6公里的村庄,风景秀丽、环境优雅,别墅式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是目前百色市建设规模最大、距城市最近、交通最便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

  近年来,濑浩新村探索“村企共建”的新路子,引进广西百色红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濑浩的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社员)+连锁店”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形成了以小番茄、西瓜为主导的特色种植业,仅此一项就为村民年均增收2500元以上。而在濑浩新村的辐射带动下,2016年,全镇共种植小番茄5800亩,西瓜1.8万亩,产业集群优势初步显现。

  为了更好地发挥当地特色资源带动脱贫增收,濑浩新村打造红谷慢生活休闲度假区品牌,提供农家乐、休闲娱乐、养生会所、艺术家创作基地、北方老人候鸟过冬等休闲旅游服务项目。

  一批旅游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当地群众自种蔬菜变得更加供不应求,同时解决剩余劳动力近200人次再就业,在这些在家门口再就业的群众中,就有贫困群众16人。2016年,濑浩新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50元。

  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脱贫攻坚成为右江区脱贫工作的有益尝试。2016年,右江区完成了贫困县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72%。右江区委书记黄永才表示,今年,右江区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协调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抓好脱贫户后续扶持,“用这‘四个进一步’巩固2016年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成果和推进2017年扶贫攻坚工作”。(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