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 赤水绘就“绿色脱贫”画卷

2017-06-09 10:35:1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赤水河,英雄河。地处黔北边陲的赤水,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内,2014年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00户2641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4.8%。

  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重任在肩。近年来,贵州遵义赤水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脱贫道路,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描绘百姓富、生态美的“赤水画卷”。

  截至2016年底,赤水市6个贫困乡镇全部“减贫摘帽”,32个贫困村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210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82%,实现了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显著夯实、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干部作风显著转变的效果。

  休闲旅游撬动“绿色产业”

  走进夏初的赤水,风景如画的各大景区、高山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旅游产业发展势头持续“井喷”。

  “游路”即是“钱路”。农民不论是卖山货、开农家乐还是从事其他的旅游服务,只要围着游客转总能挣到“脱贫的钱”。

  地处赤水旅游环线的复兴镇张家湾,农民党员袁友堂依托区位优势带头开办了休闲农庄,还聘请当地村民4人当厨师和服务员,为来往游客提供吃饭住宿等服务。仅今年清明小长假三天就有3万多元收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