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丨山西国土厅保障融合发展显成效 化解产能2350万吨

2017-06-09 16:01: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编:陈晨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去年以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紧紧围绕保障发展和服务转型两大任务,精心谋篇布局,聚力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批重点工作取得创新突破。依法依规注销24个煤炭采矿证,化解产能2350万吨,提前完成全省年度“去产能”任务;出台《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办法》,规范了矿业权市场秩序;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前3个月实现全面“停旧发新”,信息平台及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000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任务圆满完成;耕地保护责任有效落实,坚守了耕地红线。

  一批难点工作有了破冰进展。泽州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受到国土资源部肯定;修改市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释放用地空间40万亩;及时为太焦铁路、原大铁路等省重点项目办理先行用地等手续;出台缓缴两权价款政策,缓缴价款167亿元,惠及508家矿山企业;积极主动服务,2016年以来,高效办理企业采矿权抵押融资备案72宗272.77亿元;取消铝土矿定向就近配置原则和准入门槛,促进了铝工业产业发展。

  一批焦点工作取得突破成效。煤层气审批权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土资源部以部长令方式在全国率先委托我厅实施煤层气审批管理权力,制定工作计划,出台政策措施,探矿权延续和试采登记顺利推进;五台山风景区关闭矿产资源置换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闲置土地处置基本完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