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

2017-06-09 16:54:14  来源:四川日报  责编:陈晨

  四川日报讯:“农,天下之大业也。”近日,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会议选址我国上一轮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的德阳广汉,传递出强烈信号:以无畏勇气和创新精神,奋力推进、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四川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为了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四川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路径选择。

  四川省被称为“天府之国”,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农业发展底子扎实。当前,四川省和全国一样,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新形势下,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用好四川农业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明确目标、明晰方向、突出重点,坚持从四川实际出发,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为载体,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升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具体而言,要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逐渐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供给体系,不断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深刻变革,要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我们要通过改革创新,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让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都各司其职,通过改造、提升农业传统动能,培育、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动力。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四川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条主线。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克难而进,扎实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整体提升四川省“三农”工作水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