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实体经济 争当“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排头兵

2017-06-16 14:57: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综合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国有企业如何把握好改革发展的方向,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实体经济,努力焕发新状态,奋力争当“排头兵”?在4月26日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结束后,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作为百色市地方国有企业,我们要争当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争当实施‘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打造千亿元铝产业发展战略的排头兵’!”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以“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为突破口,倾力推进百矿集团、华磊新材料、苏源公司等一批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煤电铝一体化项目陆续竣工投产,百色区域电网建成投运,制约铝产业链延伸的电价“瓶颈”获得突破,百色“铝二次创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做好铝产业“二次创业”文章时,王翔表示,下一步,百矿集团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按照《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中长期方案》中电解铝、氧化铝80%就地转化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为突破口,以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实现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煤电铝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创建于1964年的广西建华机械厂,属国营军工企业,2011年经百色市政府批准改制成立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军民相结合型的国有企业。目前,企业正值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期。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荫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广西意义重大,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吴荫松表示,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求实创新,规范管理,降本增效”的年度经营方针,进一步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通过树立成本意识、优化工艺过程、加强现场管理、节约成本费用等途径,把生产成本降到最低,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通过生产、销售、物流、爆破等一体化服务模式,不断扩大公司的客户群体,以区内辐射周边贵州、云南、湖南、广东、海南等地,不断扩大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军品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加快军品新科研成果的研发力度,力争开展1~2个军品研发的前期工作;加快民品工业数码电子雷管的技术改造,完成南丹分公司乳化炸药现场混装车生产线建设,完成容县生产区悬挂输送系统改造,力争超额完成军品及民爆生产的各项任务指标,推动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努力焕发新状态,奋力争当‘排头兵’!”吴荫松说道。(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