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力促茶产业提档升级

2017-06-08 10:30: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城固县把茶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全县茶叶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品牌优势持续提升。 

  地处秦巴腹地的城固县自古就有种茶、制茶和饮茶的习惯,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该县南部山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富含锌硒,所产茶叶氨基酸含量高,内含成分丰富,属优质茶发展带。 

  近年来,该县按照“做精红茶、做强绿茶、错位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茶产业,全面叫响了“张骞故里·丝路茶乡”产业品牌。在主打“张骞”品牌的同时,着力挖掘本土茶文化,精心创作了《汉茶赋·城固篇》,拍摄了城固茶叶形象宣传片,对境内现存的全省最大、最古老的野生茶树“秦巴茗冠”进行专业保护,加大种源繁育研究开发,保证这株历经千年的古老茶树健康生长。 

  紧扣绿色健康发展主题,加快推进“南茶北果”战略步伐,县财政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500万元用于茶叶产业专项发展。近3年,全县累计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3.18万亩,无性系茶园已接近全县茶园总面积的三成。2016年,全县改造低产茶园1.2万亩,培育丰产示范茶园1.5万亩,新增投产园7400亩,茶产业已分布该县4个镇。预计到2020年,全县茶产业面积将突破15万亩。 

  该县还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增强茶叶综合加工能力,提高茶叶科学作务水平。目前,全县已形成“丝路茶乡·汉中红”“张骞故里·汉中仙毫”两大品牌,茶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全县涌现出茶叶生产加工企业3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8个。(记者 吴莎莎 单庆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