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态保护创建“特区”

2017-06-02 09:58: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5月15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宜兴、武进、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赋予了新的名字——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以下简称“两区”)。

  据悉,在逐步完善试点的基础上,生态保护引领区的建设范围还将逐步扩大到其他条件成熟的县级地区,逐步形成苏北沿海地区和苏北腹地重要的生态屏障。

  生态秤砣虽小,但要压千斤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在总面积达24.7万公顷的国家级珍禽保护区内,每年近300万只候鸟迁徙暂歇于此。

  为进一步强化保护区管理,江苏省将通过生态保护特区的建设,整合相关行政力量,组建专门机构,建立自然资源一体化管理模式,切断盲目发展的利益链条。

  “我们要建设的生态保护特区,一个是沿海滩涂,一个是洪泽湖周边的湿地区域,总面积3000平方公里左右,超过全省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江苏省环保厅自然处处长戢启宏说,建设生态保护特区,核心使命就是让两个区域的“主业”彻底回归到生态保护上来,不断提高生态系统和珍稀物种保护水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