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品质 绿色未来

2017-06-02 09:59: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今年的6月5日,我们即将迎来第46个世界环境日。在这个属于环境的节日里,每个人都应该思考这样几个问题:我们怎么做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环境?我们追求什么才能真正迎来一种更幸福的生活?

  作为环保人,我们总是期盼自己能够做得更多,让环境改善得更快。我国的环保人在风风雨雨中不断成长,竭力守护我们的家园。然而,我们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也深深认识到,环境问题往往源于在资源开发利用上犯的错误。

  要创造未来更美好的环境,不能仅依靠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更需要整个社会从源头上优化对待资源的方式,对自然赋予我们的资源多一些尊重。当下在谈起环境问题时,我们更多地是在讨论如何治理污染,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更多地讨论在生产、生活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源的价值,践行绿色发展。

  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呼吁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同时,传递了一种发展的智慧——当我们更加尊重生态资源时,也将从自然中获得更为宝贵的财富。这种尊重将会让我们在未来赢得最大的资本。什么样的追求可以体现这种尊重?我认为是蓝色品质。

  对品质的追求,就是对资源最大的尊重。蓝色品质不仅意味着让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也意味着对资源更正确的使用。蓝,是天际线的颜色,是人类所遥望的无尽远方,是一种蕴含着追逐梦想、驱动创新的色调。让品质提升需要一颗匠心,以专注、极致、持续的态度不断发展更好的技术、更优的模式,推动资源利用的价值最大化,让我们所处的生态圈得到更好的对待。蓝色品质,就是这样一种源于匠心、达于科技、臻于环保的品质。

  打造一个社会的蓝色品质,需要唤起更多人心中对品质的追求。追求品质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无处不在的一种价值追求,也是深刻影响着社会进步的一种内在力量。而追求品质的习惯,或许正如绿水青山在今天是稀缺的生态资源一样,在当下社会发展中也具有稀缺性。稀缺意味着价值,也意味着更不容易得到。保持对品质的追求,需要我们付出更多、投入更多,但从长远看,这是一个值得坚守的追求。

  时间不会忘记每一个点滴的努力,时间也将见证每一个微小改变的伟大。时代的大势正是来自无数微小力量的凝聚。当更多人共享这种追求品质、尊重资源的意识,践行一种更高品质、更低浪费的绿色生活时,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能够进行得更快,生态质量的改善来得更快。每个人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就是改善环境最大的绿色动力。(作者 赵笠钧 系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