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创新施工扬尘治理模式

2017-05-31 09:04: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的2017年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暨扬尘防治信息化现场观摩会上获悉,南宁市推出了“一高、两表、四区、多部位”建设施工扬尘治理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大数据平台,构筑全方位监管体系,为建设施工扬尘治理提供了新的关键抓手。

  新的施工扬尘治理模式就是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手段,连接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远程在线监控,使管理部门对工地扬尘污染的管理更加高效。“一高”即在工地制高点(如塔吊顶)处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两表”即扬尘在线监控系统显示读表和人机料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显示读表,要求建筑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将所在在建项目实时监控数据上传并储存至市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四区”即工地的门口区、堆场区、作业区、生活区等4个关键区域,指导、协助建设工地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提高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多部位”即加强建筑物的各部分的质量和安全监管。

  此外,为确保取得实效,南宁市对扬尘治理加强执法监督,对不认真开展扬尘整治、现场整改落实不力的工地企业从严处置,对因文明施工措施落实不到位被市“大行动”办考评扣分的建筑工地责令停工整改,全市通报批评参建单位,并载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对连续3次被市“大行动”办考评扣分的工地项目,立案查处相关施工单位,停止其在南宁市范围内的投标1~3个月时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