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更清爽 群众心敞亮

2017-05-27 09:38:1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一家小饭店里火炉冒烟!”晚上10点,山西太原尖草坪环保分局接群众举报,环保、街道办、国土等部门当即赶往举报地点,发现该饭店属违章建筑。饭店当晚被查封,第二天被拆除。“政府动作太迅速了!”居民拍手叫好。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西以来,山西各地各部门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督察,坚持立行立改、快查快办。截至5月25日,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问题27批,共计3039件。目前山西省已办结22批群众反映问题,前22批问题共2390件,办结2285件,办结率为95.61%。

  从解决身边环境问题入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交办的问题,不少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有的虽然不算严重污染,却使群众生活受到影响。太原市杏花岭区鱼池街小区的一个废品收购点,乱堆乱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接到线索后,杏花岭区工作人员从前一天下午一直干到次日凌晨4时。“早上打开窗户,看到楼下拾掇得清清爽爽,心里真是敞亮。”居民李荣莲说。

  领导领办,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太原市采暖季,散煤使用量只占20%,却排放80%的烟尘和60%的二氧化硫,山西省委负责同志领办太原市散煤清洁治理整改工作。今年年初,临汾市二氧化硫指数屡次破“千”,燃煤污染是最主要原因,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办临汾市规划区内清洁供暖工程。山西省市县党政一把手和政府分管领导各自领办辖区内最难办的环保案件,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并作为长期制度执行下去。

  从源头根治,健全绿色发展保障机制。针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环保问题,制定《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制定《山西省取缔“散乱污”企业实施方案》,今年10月底前各市完成一半以上的取缔任务;制定《山西省工业企业违法排污整治方案》,到年底全面控制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违法排污问题;实施《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6—2018)》,预计投入60亿元,今年完成20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明年完成59个;实施《山西省2017年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工作方案》,力争今年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50%以上。

  真切感受到环境的好转,群众环保意识更强了。侯马市接受交办的案件才5件,但群众通过12369热线、“随手拍”举报31起环保问题,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屯留县沙家庄村村民原来随意堆放鸡粪,气味熏人,互相都不串门,如今村民自发清理了鸡粪,邻里关系更融洽了。(记者 胡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