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守好“中华水塔”

2017-05-26 09:57:3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玛多,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源头”。“全县4000多个湖泊,星罗棋布,生态保护点多面广,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曾十分突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委书记何海燕坦言。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条块分割、政出多门,“谁都在管、谁也管不到底。”

  如今,何海燕多了个头衔: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党委书记。

  这个头衔“不得了”。“县级主管部门一体纳入管委会,整合下设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十根‘指头’攥紧,一个‘拳头’对外。”何海燕笑语,“同时,县森林公安、国土执法、环境执法等机构,也整合成管委会资源环境执法局。”

  “大部门制改革”后,县级部门精简了25%,生态归管委会,其他社会管理归地方政府,权责明晰。

  玛多之变,是青海探索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一个缩影。

  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青海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冰川雪山、江源河流……超过12万平方公里的广阔疆域上,国家公园的全新体制怎么搞?没有现成模式,没有成熟经验,只有靠改革和担当的精神大胆“破冰”:

  去年4月,青海省委省政府召开动员大会,体制试点全面启动;5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机构设置方案出炉;6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三个园区管委会一并成立,“一园三区”格局因地制宜,所涉玛多等四县进行大部门制整合,合理划分管委会和地方政府权责,闯过了体制的藩篱……

  不作行政区划调整、不新增行政事业编制,整合背后,最深的动力来自改革,最大的变化源自创新。

  青海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

  今年,是三江源“两年完成体制试点任务”的“大考”之年,万里征途,步履铿锵。(记者 何聪 姜峰 王锦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