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丨坚持绿色发展 守住南粤绿水青山

2017-05-23 14:17:35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陈晨

  广州日报讯:十八大以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绿水青山”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率先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赢。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呈现的不止是发展理念的新定位、新高度,更是有的放矢、务实可行的新手段、新工具,也是从一纸蓝图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早重视、早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特别是近年来实施“气十条”“水十条”的广东实施方案、实施珠三角空气行动计划、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等,让广东在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让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坚持绿色发展,广东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5年来,广东经济持续增长——2016年,GDP总量接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达7.5%,同时,污染排放不断减少,环境持续改善——“十二五”全省节能减排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44.7%、43.5%、46.3%、49.9%。2016年全省平均灰霾天数降至20多年来最少。经济总量与污染物指标一升一降,让人们认识到,原来经济发展也可以不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

  生活在广东,不少人对一个变化都有直观感受:广东空气质量近年来不断提升,“广东蓝”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权威数据便是有力证据:根据环保部不久前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状况显示,珠三角区域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0.0%,在全国三大重点区域中居第一位。不仅珠三角,5年来,广东全省空气质量也在持续改善,PM2.5浓度连续3年下降。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达92.7%,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32微克/立方米、48微克/立方米,同比均下降5.9%,连续两年全面达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