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发展 实现理念举措愿景的统一

2017-05-23 14:18:06  来源:辽宁日报  责编:陈晨

  辽宁日报讯:绿色发展既是理念,也是举措和发展转型的方向,更是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变化的获得感。绿色发展要求经济活动的资源效率更高、环境更无害、生态更安全、气候更友好;绿色发展可以富国惠民,也是人民群众的最大福祉。 

  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

  绿色发展,是资源效率高、环境代价小、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是与资源环境“脱钩”的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以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为约束条件。绿色发展坚持把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低碳技术作为主要抓手,以创新驱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模式的根本转变,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发展经济,以最小的经济成本保护环境,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绿色发展也是发展,而不是不要发展;发展是绿色的基础,绿色既是发展的基调,也是发展的结果。发展是时代主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发展,就不可能有财富的积累,就不可能有文明社会的物质基础,甚至还会出现捧着绿色“金饭碗讨饭吃”的情形。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绿色发展,是人类对资源、环境和生存危机深刻反省的产物,是对“先污染后治理”模式的变革,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公平与效率的有机统一,兼顾当代人之间的利益平衡和代际之间的权益平衡,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利用资源、能源及有益人类健康为特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环境容量和生态再生能力,减少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和福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