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零亭”聆听薄膜太阳能与建筑的共鸣

2017-05-22 16:30:31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5月12日至17日,主题为“未来就是现在”的第四届天津国际设计周在天津河北区北宁文化创意中心和巷肆创意产业园举行。来自中、意、日、英、德、荷等多国设计师携作品参展。天友建筑设计的设计师任军携“水面上的零碳花园——‘零亭’”亮相本届设计周。“零亭”作品包括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产品等诸多科技环保元素,全新地展示了任军老师对绿色低碳生活的理解。

图片默认标题

水面上的零碳花园——“零亭”

  聆听,零亭

  本届设计周主题“未来就是现在(The future is now)”向大家阐述了“设计未来即是设计当下”的思想。设计周中的主题为“当代中的非当代”的建筑师设计展,由12位设计师带来11件当代设计作品进行展出。任军的“零亭”作品,凭借对绿色低碳生活的多方位体现,获得了诸多赞誉。

图片默认标题

  水面上的零碳花园——“零亭”

  任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代是指当下的生活,而非当代从字面上的含义就是时间轴上的历史与未来。历史中的自然与人工,未来中的现实与虚拟,与当代的生活交织在一起。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融合了自然生态与人工虚拟人的休憩空间——转化为能够聆听风雨的空间—— 一个基于网络生活的零碳花园(零亭)。”

  “零亭”在绿色生活的展现上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利用绿色生态技术,实现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二是人们的绿色行为与理念,通过节约、环保、循环等绿色行为实现绿色生活。在设计上要实现真正的“零碳”并不容易,设计师需要利用天然树木花草等形成植物碳汇、利用可再生能源抵消碳排放。

  此外,任军还采用废弃或循环利用的材料减少材料使用和碳排放。“我们在‘零亭’中尽可能多地利用循环材料的再利用,并将废弃或廉价的材料借助艺术表达改变它的价值属性,我们希望能‘点石成金’。” 任军表示。

  聆听,太阳的声音

  任军还指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本次设计的一大亮点。“我们在‘零亭’中使用了汉能柔性光伏的发电纸,效果非常好,大量的人对此感到很新奇,排队给手机充电。我觉得汉能在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BIPV)领域做得很超前,许多新型的太阳能产品可以给建筑师带来广阔的创作空间。”

  据了解,天友建筑设计一直聚焦于绿色建筑领域,任军也一直在绿色、低碳、生态设计领域进行实践创作。任军和他的团队希望以一组绿色装置探讨时空线索中的当代生活。

  天友建筑设计团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表示,太阳能无疑是人类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实现了对太阳能的充分利用,人类将再无能源问题。现在,一方面太阳能的转化率在逐渐提高,另一方面新的太阳能产品层出不穷,无论是户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还是民用便携式太阳能发电设备、太阳能动力车等都已经开始进入公众的生活,这也为设计师在作品设计上提供了更多选择。

  聆听,薄膜太阳能与建筑的共鸣

  将太阳能产品应用到建筑领域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2012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就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大规模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产业,变投资为消费的提案》。2016年12月3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北京市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2016)》,以北京汉能总部大楼光伏发电项目为代表的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光伏屋面系统入选本目录,成为未来两年北京市绿色建筑推广的适用技术之一。很显然,政府已经在引导将太阳能技术应用到建筑中了。

  任军和天友建筑设计团队设计的“零亭”也完全适应了这种发展趋势。据了解,“零亭”中采用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纸,是汉能于今年年初推出的新款。2月28日,汉能在北京发布了便携式薄膜太阳能新品。此次发布的汉能便携式薄膜太阳能新品包括面向不同市场需求的太阳能薄膜发电纸、发电包、发电背包、储能灯以及小型离网发电系统。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普及,在移动通讯、户外运动、旅游、摄影,以及专业科考、野外作业、应急救援等领域呈现出对于移动用电解决方案的巨大市场需求。

  近年来,汉能以市场为导向,在战略上做了相应的调整。2015年,汉能将“移动能源战略”上升至集团层次,继而在该方面加大了投入和研发力度。2016年7月,汉能推出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2016年下半年,汉能的便携式薄膜太阳能产品已经开始进入实地检验阶段。进入2017年,汉能的移动能源产品正在被广大公众所接受,先后与福耀玻璃合作推出了薄膜太阳能车顶,与摩拜单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移动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包括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研究移动能源与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等。

图片默认标题

汉能联手福耀玻璃研发薄膜太阳能车顶

  正如,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徐晓华在SNCE2017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2017年不仅是中国分布式发电市场发展的元年,也是中国移动能源市场发展的元年,高效、轻柔、价格适中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将迎合未来发展的趋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