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一反三确保治理长效

2017-05-19 09:47: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福建后,通过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福建省协调联络组信访工作小组为了巩固督察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对公众举报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分析,针对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将解决某一个问题变为解决一类问题,成效显著。

  以点带面保成效

  消毒餐具想必很多居民在餐馆都会使用,但是,有没有想过是什么样的企业来进行清洗消毒?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在福建启动后,信访组就收到了餐具洗涤企业废水直排的举报。

  “福州市罗源县选屿村存在餐具洗涤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海。”当记者来到这个村子时,这家企业已经被拆除,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砖块和钢架。距离企业原址一两百米的地方,就是大海。海边堆放着一些破损的白色瓷碗、瓷盘。不远的海中是村民养殖的海产品。当地村民介绍说,这片水域可以赶海和养殖。而自从有了这家餐具洗涤厂,废水直排入海,养殖的海产品也受影响而减产。

  记者看到,简陋的沉淀池已经没有了废水,但是在排入大海的出口处,还有不少积水,周围蚊蝇乱飞。

  据了解,罗源县松山镇益康餐具服务中心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私自从事公共餐具集中消毒服务,洗涤车间卫生条件差,不符合卫生要求。在接到信访件的当天,罗源县政府就组织多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对厂房和供电设施进行查封。第二天,松山镇政府依法对洗涤厂进行强制拆除,并对责任人追责。

  拆了一家餐具洗涤厂,同类其他的厂是否安全?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这类企业规范安全,罗源县政府和职能部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同类企业进行排查。在排查中发现,还有两家餐具洗涤企业存在卫生管理问题,责令整改。

  信息公开保参与

  在个案处理和全面排查的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情况,参与监督是确保信访件彻底解决的有效手段。

  在福建省政府网站上,中央环保督察公示栏处于网站最上方,点击进去,可以看到信访受理情况。交办内容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处理和整改、问责等情况一应俱全,并且这一内容还在不断更新。

  福建信访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是让公众了解边督边改情况。知情才便于监督,有监督才有长效。

  记者了解到,至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的第14天,共转办信访投诉13批1175件,其中有309个重点案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